<图片1>

不可一世的托尼蒙大拿的眼神黯淡了一分钟,接着被一阵急促的枪声惊醒。

当托尼发现,他珍视不已的妹妹来到了他常常混迹的酒吧,并且和小混混在男厕所鬼混时,这头古巴猛兽彻头彻尾地愤怒了,他冲进厕所,狠狠地把妹妹教训了一顿。接着镜头回到酒吧大厅,托尼一个人躺在酒吧的沙发上,眼神里尽是无奈与落寞。

如果人有灵魂,此时托尼的灵魂必然离他的肉体很远。接着,两把对着他脑袋的冲锋枪,把他拽回了这个黑乎乎脏兮兮的世界。

当托尼坐在沙发上的时候,他在想些什么呢?起码在这一分钟,他不是那个端着冲锋枪叫着“I’m tony I’m the best”的悍匪,而是一个眼看着妹妹滑向深渊,却无能又无助的哥哥。即使他自身就在深渊之中。

在看电影的过程里,我忍不住地拿托尼这个角色与帕西诺演过的其他类似角色进行比较。黑帮头目,讲求原则,重视亲情。在《教父》里,他叫麦克柯里昂;在《情枭的黎明》里,他叫卡利托;在《疤面煞星》里,他叫托尼蒙大拿。

他们都有自己毕生信奉的原则,却无一不被这些原则或者道理所害。

麦克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自己的家族,倏忽五十年,那个满腔热血保家卫国的麦克不见了,取而代之的浑身沾满鲜血的二代教父。在三个人之中,麦克也许是最痛苦的一个,肉体的残缺可以弥补,灵魂却没有义肢可装。麦克的灵魂是什么时候死去的呢?也许是下令杀死五大家族族长的时候,也许是弗雷多沉入湖底的时候。

卡利多信奉江湖道义,自己欠别人的,就算是拿命也要还。在传统的价值观念里,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男人应该做的。他也明白自己的愚蠢与鲁莽,但有些路,你走出一步,便知道自己已无法回头。生活总是这么有趣,它让你在街头呼风唤雨,在无数人的枪口下死里逃生,却不满足你去巴拿马开一家汽车旅馆的愿望。“最后一杯酒了,太阳升起来了,酒馆要打烊了,我们去哪吃早餐呢?”

托尼蒙大拿相信的东西更简单更直接。这世界是属于我的,在这个属于我的世界里,唯一能信任的人只有我自己。托尼的一生就像在赌场里的赌徒,永远用所有的钱下赔率最高的赌注。他赢了所有的赌局,却输掉了最后一把。他赢了所有的人,最终输给了自己。托尼是个偏执狂,由他塑造的一切最终在“the world is yours”的标牌下轰然倒塌。

在最后,我想送给这三位男人一首歌。很多人说要在自己的葬礼上播放它,但在我看来,并不是所有的生命都配得上这首歌曲。

《My Way》 Frank Sinatra
And now, the end is near;
如今,结局将至
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.
如此,我将面临人生的最后落幕
My friend, I'll say it clear,
吾友,我将言无不尽
I'll state my case, of which I'm certain.
我将述说我所铭记的经历
I've lived a life that's full.
我度过了充实的一生
I've traveled each and ev'ry highway;
我走过了每一条道路
And more, much more than this,
但,远不止如此
I did it my way.
我走完了自己的路
Regrets, I've had a few;
我亦有些许遗憾
But then again, too few to mention.
但说起来,都不值一提
I did what I had to do
我已完成了我的使命
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.
每每回想,自觉无愧于心
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;
我计划了每一段人生旅途
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,
也曾谨慎的探寻偏僻小径
But more, much more than this,
但,远不止如此
I did it my way.
我走完了自己的路
Yes, there were times, I'm sure you knew
如你所知,是有那么几次
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.
我开始得寸进尺,贪心不足
But through it all, when there was doubt,
当我对这一切开始感到怀疑和不安
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.
我也没有停止尝试
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;
我昂首挺立,直面人生
And did it my way.
我走完了自己的路
I've loved, I've laughed and cried.
我曾爱过,我曾欢笑过哭泣过,
I've had my fill; my share of losing.
我曾充满希望,失望
And now, as tears subside,
而今,当泪痕渐干
I find it all so amusing.
我却发现曾经的一切如此美妙
To think I did all that;
再次回想,我所做的一切
And may I say - not in a shy way,
我可以毫不羞愧地说:
"Oh no, oh no not me,
不,我非如此
I did it my way".
我走完了自己的路

他们走完了自己的路。

疤面煞星Scarface(1983)

又名:疤面人 / 疤脸人

上映日期:1983-12-01片长:170分钟

主演:阿尔·帕西诺 / 斯蒂文·鲍尔 / 米歇尔·菲佛 / 玛丽·伊丽莎白·马斯特兰托尼奥 / 罗伯特·劳吉亚 / 

导演:布莱恩·德·帕尔玛 / 编剧:奥利佛·斯通 Oliver Stone

疤面煞星相关影评

薄冰
582